Skip to main content
天朗中心
中心消息
「毒癮無可忍」 智能手機應用程式 IOS 及Android 版 已可供下戴
2013年09月24日

元朗區是全港十八區吸毒問題最嚴重的地區之一,過去一年,有九名吸毒人士因吸毒及其引發之精神問題而自殺。根据禁毒處中央檔案室(CRDA)2012資料顯示,隱蔽吸毒期由過往的兩年延長至四年多。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朗中心作為元朗區的社區戒毒中心,經常遇上因長期吸毒而引發不同精神問題,如:自我傷害、情緒低落、抑鬱、精神錯亂等。特別吸毒者每每在深宵時分,夜欄人靜、感到前路茫茫,身邊缺乏支援及求助途徑之際,容易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。有見及此,「智能手機應用程式--毒癮無可忍」,就是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支援這群服務對象之需要,特別是加強於非辦公時間提供情緒支援,鼓勵隱蔽吸毒個案透過手機程式尋找出路。
 
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用作輔助戒毒治療,是借助現時大眾使用智能手機的趨勢。「毒癮無可忍」主要以簡短介入模式 (Brief intervention) 作為介入基礎,有助服務對象減低毒品使用量、提升隱蔽吸毒人士求助動機、以及舒緩吸毒人士負面的情緒 (Tait & Hulse, 2003)。手機應用程式「毒癮無可忍」內容主要包括:成功戒毒人士經歷、不同情緒回應、過來人作品、成癮評估工具等,對應吸毒者的成癮徵狀,讓吸毒人士了解及正視自身的成癮問題,以提高求助動機。